提供海外配送服務

編集:深谷千尋 翻譯:范 臺心

Bringing out inner beautify through Asian rituals

 

 

製作筆記

這次的品牌影片是以DAYLILY的象徵「兩名女性」與「百合花」為中心,結合DAYLILY的商品,在幻想的森林中拍攝而成。

 望月茴香亞麻仁粉

ASIAN SUPER POWDER ~Pre Moon Smooth~

這次的影片特別講究「配樂」,因此委託COO Eri的朋友,作曲家廖婉婷小姐,為我們進行了創作。 聽到這段音樂時,Eri說「非常有DAYLILY的風格與故事性,是很美的曲子」

Eri 「一開始不安定的旋律能感受到如同努力向前卻又懷有煩惱的女性。然後加入另一段旋律後,就像是與誰並肩走著。結束的地方相當開放,但又不是解決的和弦,讓人感受到連結到未來的可能性。」

Eat Beau-Tea~Lovely Day~

Eat Beau-Tea~Lovely Day~(日本限定商品)

藝術總監kawano表示「聽了各種候補的曲子,不論是哪一首都充滿著豐富的點子,但卻也富有邏輯。感覺每一首都很特別,有自己的概念」。

Kawano 「雖然對於作曲我是門外漢,但一首曲子裡面兼具了『舒服』與『實驗性質』,我認為層次相當高。這次用於品牌影片的曲子,相當纖細,高音與中音在搖擺的感覺,表現出兩位模特兒的形象與那種虛幻感,我非常喜歡。」

是一首讓Eri與kawano都相當動心,非常適合DAYLILY品牌形象的曲子呢!究竟這首曲子是如何創作的呢?來聽聽作曲家廖婉婷是怎麼說的吧!

廖婉婷
台灣人。國立臺北藝術大學作曲系、京都市立藝術大學日本音樂研究科畢業。現任職於東京某樂譜出版社。上班的同時也進行樂曲創作。
聯絡婉婷請從這裡
廖婉婷

重要的寶物與夢想

婉婷與Eri是高中同學,就讀同一個高中音樂科。Eri主修單簧管,婉婷主修作曲。 婉婷從台灣的大學畢業後,到京都市立大學日本音樂研究科攻讀碩士。進行日本傳統音樂的祭典囃子「祇園囃子」的研究。

廖婉婷 「2012年我第一次到京都旅行,參加了祇園祭,聽到祇園囃子時,覺得是某種音樂不斷地反覆,對它的脈絡與規則都不了解,為了解開這個謎我決定開始研究它。」

祇園祭

2012年祇園祭時婉婷所拍攝的照片

研究內容是分析並彙整祇園囃子的音樂構造,用其結果來創作新的作品。

廖婉婷 「為了做研究,我加入了京都的祇園囃子團體,實際學習祇園囃子,協助祭典。與京都的人們的那些回憶,是我留學生活中最重要的寶物。」

 祇園祭

2019年祇園祭時婉婷所拍攝的照片

婉婷從碩士班畢業後,在東京的樂譜出版社工作。 有次與Eri聚餐時兩個人就談到「如果能一起合作什麼一定很有趣」,這次的品牌影片終於實現了兩人的合作。

廖婉婷 「能被委託真的很開心。Eri 所做的事就是成為台日的橋樑,那是許多從台灣到日本留學的人都有的夢想之一,因此我的創作能夠幫上Eri是一件很光榮的事。」

三首創作草稿與意外的結果

接受了作曲的委託後,Eri只告訴我「希望能夠創作使用在品牌影片、有DAYLILY風格的曲子」 ,音樂的風格等細節都沒有特別要求,因此婉婷創作了三首草案向Eri與Kawano提案。

廖婉婷 「其中兩首是看過Kawano先生製作的影像後創作的。 因為Eri會演奏單簧管、所以其實一開始我有特別意識到可以把Eri的演奏放入音樂。另外我還使用了日本民謠或祭囃子中常用的五音音階。五音音階也經常被用於台灣的傳統音樂。我將五音音階再與西洋音樂的調性結合,提案了這樣減少了『亞洲感』,但實際上卻非常有亞洲邏輯的曲子。
Eri 覺得這樣很有趣,『因為舊的東西容易讓人敬而遠之,但稍微融入一點創意的變化後就能成為很時尚的東西!相當吻合DAYLILY的概念呢!』」

DAYLILY品牌影片配樂作曲家
「但雖然我有許多不同的發想,最後採用的卻是用意外單純的動機寫下的那一首」這個結果讓婉婷非常意外。

廖婉婷 「其實最後被選上的那一首,是我自己最喜歡的一首。並沒有先看影像,單純憑藉著我對DAYLILY的印象,靠著直覺創作的。其實我是沒想到這首曲子會被選中。
Eri和Kawano先生也很驚訝他們選中的這首竟然是我在沒有看過影像時創作的。經過這樣的結果,再次深感果然創作時直覺也是很重要的。」

廖婉婷

關於作曲這件事

對品牌影片音樂的靈感是來自DAYLILY的印象與直覺,那麼廖小姐是怎麼將那些印象創作成曲子呢?

廖婉婷 「我感受到DAYLILY的品牌顏色『橘色』有種跳躍感。另外位於台北的一號店以白色為基底的內部裝潢相當令人印象深刻,是很有透明感的品牌呢!」

位於台北的DAYLILY一號店

位於台北的DAYLILY一號店。以白色為基底的店內裝潢,襯出品牌銀色的「橘」。

廖婉婷 「因此這首曲子整體設定在高音域,用綿延不絕的跳躍感來表現那種透明感。此外品牌名稱的『DAYLILY』化成樂譜的doremi後使用了D音和A音來開啟這首曲子。」

廖婉婷

廖婉婷 「一邊想著『希望這首曲子能跟DAYLILY一起為努力中的女性們注入一點療癒的力量』而創作了這首曲子,若看了品牌影片之後能被療癒到、被鼓舞到就好了!」

DAYLILY品牌影片配樂作曲家

婉婷以「作曲」這樣的方式來呈現對努力中的女性們的心意,以及對DAYLILY的印象與直覺。 究竟那是怎麼一回事,雖然關於作曲我是個門外漢,完全無法想像,不過訪問了婉婷之後,好像稍微能夠理解了。

知道了「作曲」這樣的表現方式以及婉婷的心情之後,對品牌影片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。今後欣賞其他音樂時,也能以與過往不同的觀點來欣賞。

希望這段品牌影片能被更多人觀賞,並且藉此把婉婷的心意與DAYLILY想傳遞的東西散播出去。

歡迎到 Facebookinstagram 向我們分享對品牌影片的感想喔!

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