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 the Mid-Autumn Festival gift - Golden Nest Gelée is bookable in advance

※以下文章轉載自媒體平台「TSUMUGI」。

五年前,因為進入日本的研究所而來到東京的我。 某一天在家附近散步時,發現了外觀古色古香的漢方藥局。 當時我非常開心,覺得「太好了!這樣即使生病也不必擔心了!」

在那之後過了一段時間,我感冒了,於是就打算前往那家漢方藥局。 但正當我想進去時,我從外面往店內看,既沒看到客人,也沒看到店員。 展示櫃上的漢方藥讓人覺得很難靠近,怎麼跟我印象中的台灣中藥房氣氛不太一樣呢...。

因為沒有踏進去的勇氣,於是我改變了主意,前往了位於青山的時尚漢方藥局。 雖然後來因為服用漢方藥感冒痊癒了,但是當時那間古色古香漢方藥局的事一直讓我很在意。

對我來說,漢方藥局(中藥房),並不是只有生病的人會去的地方,健康的人也會去。台灣的中藥房甚至連大門都沒有,整體的氣氛相當開放。 並且,台灣的中藥房不僅賣中藥,也賣乾燥鮑魚、昆布、堅果類等等,所謂的「南北貨」的乾物。

臺灣中藥房

對台灣人來說,中藥房就像超市一樣,是誰都可以輕鬆踏入的地方。  

臺灣中藥房

我在中藥行經常買的藥材是乾燥的黑木耳、白木耳。不但量很足,便宜、品質又好。是煮菜時很實用的食材。  

台灣的家庭,也經常使用中藥材來入菜,因此這些中藥房也不只配方中藥,也零售藥材,感覺有點像是香料店。
「紅棗○粒、肉桂粉○克」也可以這樣零買。

臺灣中藥房的滷包

也有適合藥膳新手的藥膳組合包

我喜歡的生藥材有肉桂、紅棗、枸杞、龍眼等等,肉桂適合在寒冬搭配熱紅酒,紅棗、枸杞、龍眼則可以煮藥膳湯。

台灣的中藥房抓藥

最推薦「滷包」給喜歡藥膳風味的人,充滿藥材與香料的台灣湯底,不同藥局會有獨自的配方,親手調製出的獨門口味。

例如,我爸爸經營的中藥房的滷包是這種感覺。

臺灣中藥房的滷包

加入熱湯或是火鍋中後,會散發出一股漢方的香氣,短時間內就可以煮出美味的藥膳。
就像這樣,台灣的中藥房也有著像是超市或是香料店的功能,是個即使沒有生病也能輕鬆踏入的地方。

當然,在生病時也是讓人安心可以依賴的存在。

在台灣各地都有漢方藥局,也像是大家的社區診所般,可以在那裡商量各種生活中的煩惱, 包含家務事、身體小小的不舒服,任何小事都可以與漢方藥劑師商量。漢方藥劑師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煩惱提供漢方藥。

小時候,我有許多時間都是在家父開的中藥房度過,總覺得「爸爸的客人怎麼講這麼久還沒回去呢」,因為有客人時,小孩子的我不得不安靜,所以總希望他們可以趕快回去。

不過,長大後才漸漸知道為什麼客人會在這待這麼久,因為所有客人都像是跟朋友傾訴一樣地向家父商量他們的煩惱。 
要能夠掌握顧客的心才能提供最適合的漢方藥給大家。

民生社區的中藥房

台灣的中藥房不僅守護著社區中人們的健康,也守護著大家的心靈。 我曾經去過香港跟新加坡,當地的中藥房也是這樣的感覺,雖然沒有去過中國,但我想中華圈的漢方藥局應該都是這樣吧!

為了社區內大家的健康,販售對身體有益的食品,傾聽大家的煩惱,不僅照顧身體,也照顧大家的心靈, 雖然台灣也隨著大型連鎖藥局的出現,中藥房也逐漸變少,但我深深希望這樣守護著社區民眾的中藥房不要消失。

DAYLILY希望年輕人也能更加親近漢方,雖然我們是重新設計漢方的品牌,但我們會秉持著這樣自古以來中藥房這樣美好,DAYLILY也想成為對大家而言像是社區的中藥房一般的存在。

DAYLILT

 

 

●DAYLILY台北旗艦店(Flagship store)

Address: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165-1號一樓

Hours:週一~週五11:00–19:00 / 週六週日及國定假日店休

Phone:02-2761-5066

 台北旗艦店

Previous Article Next Article